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一汽与东风战略携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2-20  浏览:


  央企间协同协作再次迎来重要实践。2月17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与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在长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创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


  中国一汽领导徐平、秦焕明、滕铁骑、金毅、董春波、王昭翮,东风公司领导竺延风、李绍烛、程道然、刘卫东、温树忠、乔阳、杨青,以及双方相关职能部门、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国一汽副总经理董春波与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代表合作双方签署协议书。


  根据协议,中国一汽和东风公司将在创新中心的平台上,共同探索科技创新管理的新体制与新机制,共担技术和投资风险,降低研发成本,以快速提高中国汽车工业前瞻共性技术的研究水平。


  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基于双方发展需要,集中在五个领域展开合作,包括构建前瞻共性技术平台、共享基础和先行技术研究成果;发展智能网联技术、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及轻量化技术;培养汽车技术创新人才,推进汽车科技创新与先进成果转化;投资高投资强度的试验验证设施设备;培育双方共同的战略供应商。


  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表示,面向“十三五”,一汽与东风通过互访加强合作,通过深化合作增强各自竞争力,此次双方发挥协同效应,集中优势资源,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使两家公司的发展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说,东风与一汽一直在积极寻求更加深入广泛、对双方发展有着积极意义的合作项目。经过前期在变速箱和发动机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双方决定建立规模更大的合作项目,共建前瞻共性创新技术中心。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合作是中国汽车领域领军企业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加强央企协同协作,加快核心技术能力构建的一次重要实践,体现了中央企业积极推动汽车强国战略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