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一年投入几百亿 财政力推新能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2-20  浏览:


  “我买的这车,国家跟地方一补贴,最后总共就花了大概9万块钱,开着感觉还挺好。”在北京西单附近上班的丁先生说起去年买的新能源车,一脸乐呵。


  如今,新能源私家车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北京等大中城市,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也正在街头巷尾悄然流行起来。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51.7万辆和50.7万辆。与之同步的,是财政全年安排补贴和奖励资金223.7亿元,从消费端、运营端、基础设施和研发等方面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节能减排、治理大气污染,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确有效,但不是唯一手段。实际上,我国政府还致力于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支持成品油质量升级改造、支持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


  以可再生能源为例。为尽早实现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中央财政大力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规模化开发利用及能力建设。


  一方面,支持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高于常规能源电价部分根据发电量安排补助资金,2016年共安排595亿元。同时,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政策改革,提出了改革思路,更加注重采取市场化手段支持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另一方面,将“十三五”期间煤层气抽采利用补贴标准从每立方米0.2元提到至0.3元,对页岩气开采利用按照每立方米0.3元予以补贴,对燃料乙醇生产企业按原料种类给予补贴。2016年,共拨付资金38.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煤层气、页岩气和燃料乙醇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成品油升级方面,2016年,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成品油质量升级项目贷款贴息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大力支持成品油质量升级改造,下达成品油升级贴息资金2.79亿元。同时,配合推进国六油品等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安排资金支持开展油品质量升级监管和督查。


  与此同时,2016年,中央财政还下达了21.3亿元资金,支持河北、山西等21个省份启动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作。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新能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