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石化投资千亿美元布局“一带一路”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4-28  浏览:


  “一带一路”既是促进中国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有效途径,为央企“走出去”提供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目前,中石化已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最重要的中国合作企业之一。中石化在这些国家到底拿下了哪些项目?我们从中石化官方拿到了其最新最全的资料。


  截至2016年底,中石化已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油气勘探开发、石油和炼化工程服务、原油、设备材料及石化产品贸易等领域开展了合作,近五年累计合作投资金额近千亿美元。从上游的油气勘探开发到中游的炼化工程服务,再到贸易仓储领域,中石化在“一带一路”国家均已有所布局。


  上游的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是中石化走出去的重头戏,也是截止目前投资金额最多的领域。自2001年以来,中石化先后在11个“一带一路”国家从事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合作。


  截止2016年底,中石化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上游领域拥有或参与项目18个,主要位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缅甸、伊朗、叙利亚、沙特、也门、埃及、蒙古等国家。截至2016年底,中石化累计投资203.11亿美元,累计获得权益油产量9831.6万吨。


  在石油工程服务领域,截止2016年底,中石化向2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提供石油工程服务,业务涵盖钻井、测井、物探、地面工程等,并带动了设备及材料出口。2011-2016年累计签订工程技术服务合同745个,合同额109.8亿美元,累计完成合同额78.6亿美元。


  炼化工程服务领域是中石化是最拿手的项目,目前其合同金额虽然低于上游领域,但发展潜力巨大。在这一领域,2011-2016年期间,中石化与10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新签国际业务合同72个,合同金额95.27亿美元,累计完成合同额73.49亿美元。项目涵盖伊朗、沙特、哈萨克斯坦、阿联酋、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


  在国际贸易领域,中石化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在石油等国际贸易领域的合作。2011-2016年,中石化累计从15个合作国家进口原油11亿吨;累计向64个合作国家出口化工产品35.3亿美元,累计从18个合作国家进口化工产品102.27亿美元;累计向合作国家出口设备材料2.6亿美元,累计进口设备材料9163万美元。


  在炼化仓储项目方面,截至2016年底,中石化在“一带一路”的5个国家投资了6个炼化仓储项目,累计投资约52亿美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油气勘探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