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雀巢公司食品发展深度解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1-04  浏览:


  雀巢公司创建于1867年,总部设在瑞士,最初以生产婴儿食品起家,经过130多年的发展业务已扩展到饮料、巧克力、冰淇淋、调味品、乳制品、食品等多个领域,目前雀巢公司是全球第一大食品公司。华经纵横认为:多年来雀巢进入世界各个国家"无往不利",靠的就是自身的"三大法宝":


  一、本土化策略


  在实施产品的本土化策略上,雀巢充分融合中国的本土文化背景。例如:在有着深刻茶文化底蕴的中国,雀巢在中国市场拓展饮料类产品时显得十分谨慎。雀巢公司利用影响本土文化带动消费的策略,而不是单纯销售产品的策略,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地推进。而对于一些容易被消费者接受的产品,则更多选择开发出适合本土消费者口味的创新产品,甚至对于不同地域市场的消费者都加以区别,开发适合地域消费者口味的产品,以培养重点市场。由于本土化策略,以至于公司的产品种类非常多,除了咖啡之外,许多产品能为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利润。

 

 

 

 


  二、成功的资本运作


  除了对本土市场的精准把握外,该公司亦通过不断的收购兼并迅速进入新业务领域和新兴市场,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取得优势的地位。1929年,雀巢成功并购了Peter、Cailler和Kohler 三家巧克力公司,产品由最早的乳制品扩展到了巧克力;在1947年公司与瑞士Maggi合并,开始进入调味品领域;1992年收购法国的矿泉水制造Perrier,开始经营矿泉水业务;2001年兼并了美国著名的宠物食品公司Purina,公司一跃成为除美国嘉吉之外全球最大的宠物食品制造商;2006年公司出资6亿美元收购减肥公司Jenny CraigInc,公司将借高利润的保健营养品业务收入囊中。而在近期雀巢公司以17亿美元收购徐福记60%股权,从而也预示着雀巢将大举扩展自己在中国的糖果业务。


  通过长期的收购,雀巢公司不但可以通过最快的速度扩大市场份额,还可以通过原有的规模抵制竞争对手的进攻。另外,雀巢公司在世界各地所并购的企业大多是该行业龙头企业,公司通过控制这些龙头企业,控制整个市场,在获得更为庞大的客户群的同时,并具有足够大的议价能力,从而使企业获得加速增长。


  三、持续创新和多元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雀巢公司在研发费用投入方面在同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通过下图可以看到,雀巢公司在研发投入这一数字远远高于达能和卡夫。一方面,雀巢公司利用创新的新产品保持较高的附加值,同时公司在不断优化自身的产品结构。通过高端产品收入占比较高的优势,使得雀巢的盈利能力显著高于同行业其他竞争对手。

 

 

 


  综上所述,雀巢公司利用兼并、收购等多种经营方式进入多新兴市场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从企业战略的角度来看,雀巢公司之所以能在世界不同类型的市场迅速扩张及稳步发展,其成功的秘诀离不开公司的"三大法宝"。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