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7%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07-29  浏览: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7%,与一季度持平,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66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增速比1-5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1149亿元,增长5.6%,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升,但制造业和民间投资数据下降仍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主要体现。下半年,供给侧改革仍是主线,经济增长有望维持平稳,持续下行态势或改变。


  经济有望保持平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三季度之后全方位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经济运行环境正在改善,近几年增长持续下行态势可能得到改变,预计2016年全年经济增长6.7%左右。经济增长动能持续转变,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可能会超过60%,投资的贡献率在40%左右,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为负向拉动。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对于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供给侧改革仍是主线,经济增长有望维持平稳,维持全年6.7%的GDP增速判断。通货膨胀方面,仍是温和的通胀,不会出现典型的滞胀。货币政策方面,仍然没有降息空间,降准取决于经济增速的阶段性表现。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指出,下半年仍需注意会造成经济增速回落的四个方面:一是当前洪涝灾害会对三季度的经济增速产生不利影响;二是投资增速将继续回落;三是消费增速或难有提升,缺乏新的消费热点;四是下半年工业生产的增速将再度面临停工限产的考验。综合考虑,预计三、四季度GDP增速在6.5%左右,全年GDP增速在6.6%左右。


  民间投资有望改善


  2016年1-6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增速比1-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针对民间投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影响因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具体政策。只要加强政策落实,再加上市场环境变化以及先行指标表现不错,民间投资未来可能会有所改善。


  中金公司认为,6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下滑0.1%,显示宏观政策亟需提供对民间投资更有效的支持。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两位数的增速明显回落,且公共部门与民间投资之间的分化仍在不断加大。同时,2016年以来,民间投资的贷款成本显著上升,2015年下半年之后民间投资的风险溢价持续走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中长期而言,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有损经济持续增长能力。当期投资需求形成一个经济体未来的生产能力,是增加更高质量新供给的基础条件。由于民间投资在我国总投资中日益重要,其增长明显放慢意味着一部分生产能力或者延后建立,或者转移至境外。这不仅会影响新需求的满足,还会拖累创新驱动发展的步伐。


  盛来运指出,近期市场环境有所改善,尤其是PPI降幅在持续收窄,这一点对企业利润有好处,同时也有利于刺激或者吸引民间投资。由于市场环境变好,企业效益改观,企业也有积极性加大投资力度。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