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食品工业转型升级蓄势待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06-22  浏览:


  创新是各行各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食品工业行业也不例外。在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的今天,创新尤为重要,特别是生产技术的创新和提升。酿酒行业、发酵行业、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制盐行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将如何实现创新发展。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济进入新常态为我国食品工业发展带来无限挑战和机遇。食品工业正向着安全、营养、绿色、功能性方向发展,尤其是传统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明显。


  在此期间,加强食品生物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和研发,应用生物技术提升、改造传统食品工业,完善食品生物技术产业创新体系和保障、促进食品工业新兴工业化革命。


  酿酒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构建文化体系建设,弘扬酒文化深刻内涵,倡导理性饮酒,引导科学消费,满足人民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的双重需求。加强食品安全保障,科学设计丰富多样、个性鲜明、多元化与差异化组合的产品结构,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


  白酒产品将加大白酒微生物领域基础科学和白酒品质提升、品质安全、品质诚实的研究力度,重点关注白酒与人体健康的关联研究,积极推动白酒理性消费,倡导消费者适量饮酒,倡导高雅、文明的酒文化。提高产业集中度,降低产业产能过剩风险,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啤酒在继续抓好质量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引导啤酒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使啤酒产品向国际化、高端化、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便携化、小型化不断发展。


  葡萄酒进一步研究酿酒葡萄品种区域化和产品个性化;实现产品品种多样化,干红葡萄酒以外的产品比重有明显增加,高档、中档葡萄酒和佐餐酒产品结构更趋合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黄酒支持各种风格的酒种并举发展,研发适销对路、符合当代饮酒潮流的黄酒产品,突破黄酒消费区域性、季节性制约,积极开发创新型黄酒、功能性黄酒及附加值高的产品。鼓励支持区域性黄酒企业开发适应该区域消费习惯的产品。大力发展黄酒中档产品,提升黄酒产品整体档次,产品定位既有利于广大普通消费者接受,又有利于黄酒企业整体盈利水平的提高。


  露酒产品要从感官上进行改良,更贴近大众及年轻消费者的口味;果酒要根据水果特性,生产适合消费者的干酒、半甜、甜型等不同类型的产品。


  酒精行业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大力发展燃料乙醇,引导发展纤维素乙醇。结合优化区域布局,鼓励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具有资源优势等条件的地区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发展酒精行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支持重点装备自主化、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和节能减排技术,进一步提升酒精发酵、蒸馏节能和循环经济等技术水平。传统酒精注重品质提升。酒精饲料方面要引导部分DDGS产品向WDGS转化,并提升DDGS品质。引导行业规范竞争,向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


  酒类装备行业,推动白酒、黄酒转型升级,在生产过程中的制曲、酿造工艺,蒸馏工艺,过滤环节,智能化立体库,生态酿酒,光伏发电,沼气发酵发电,现代化灌装等多个环节开展转型升级,加快白酒、黄酒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进程。推进啤酒工业清洁生产技术,完善信息化服务体系。加快酿酒葡萄种植和采摘机械化装备的自主研发进度。提升酒精发酵、蒸馏节能和循环经济等技术水平。


  发酵行业:继续调整产能结构,大宗发酵产品所占比重下降,高附加值的发酵产品所占比重上升,由发酵产品衍生出的新产品增多。产品趋向于多样性、小品种、高附加值、规模适中、利益最大化,从现有传统产品向衍生产品延伸发展,产品形式可根据用户特点进行产品个性化定制,满足市场需求。技术发展将通过提升原料利用率、糖酸转化率等提高生产效率。注重节能、节水、清洁生产、环保治理技术。装备向着高效、方便、智能化和集成化方向发展。不断拓展应用领域研究,提高市场动力。加强与互联网经济的结合,提升产业创新内涵,壮大新经济。


  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在现有产业规模的基础上,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产量规模适度增长,基本能够满足国内外不断增长消费需求。注重产品质量和营养价值,确保食品的安全和质量。把好原料关,加强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注意运输及贮存条件的控制,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天然、营养、美味的食品。注重产品与文化的融合,保持焙烤食品与特有文化融合发展的方向不变。继续促进冷冻面团等新技术和新工艺在行业的推广使用和发展。继续推动焙烤食品生产设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升级换代。改进加工技术和设备水平,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在蜜饯行业中推广“隧道式连续干燥设备”“封闭式阳光晾晒房”以及现代化的冷冻升华干燥等技术的应用,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在果冻行业着重发展低强度易碎果冻产品,解决食用高强度果冻噎喉问题。在冷冻饮品行业注重消费文化的挖掘,促进多种口味和即制冰淇淋的发展。在口味上,将打破冰淇淋只是“甜味”的概念,开发其他口味的冰淇淋。


  制盐行业:建立并不断完善最严格的食盐许可经营制度,确保食盐安全和合格碘盐的生产与供应,实现消除碘缺乏危害阶段性目标。实施相关多元战略,促进联合重组,推进股份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严控新增产能,保持均衡增长,基本实现产销平衡。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开展绿色环保活动,提升资源利用水平,有效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两化融合”步伐,优化资源配置,狠抓质量品种,在“品牌战略”“差异化战略”上取得突破。深化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打造10个以上全国性和区域化产销一体的优势盐业集团公司。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