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饮料行业:“三品”升级在行动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06-23  浏览:


  中国饮料行业在收获了“十二五”业绩的同时,也步入了行业近30年快速发展后的调整期,2015年的跌落式下滑大大超出行业预期,2016年在对跌落式下滑的重重不解中进入了“十三五”,全行业希望2016年跌落见底并呈现减“亏”趋向,之后进入探底后的回升和稳健发展直至收官“十三五”。


  中国饮料行业的发展基本符合“十二五”规划建议预期,2015年全年实现产量17661.04万吨,5年年均增长率为12.1%,比“十一五”期间低了12.1个百分点,符合17500万吨总产量和12%—15%年均增长率的预期,销售收入的年均增长率为13.3%,也比“十一五”期间低10.4个百分点。


  “十二五”期间,行业集中度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二十强企业2015年的产量合计占全行业的比重为34.46%,比2010年下降了8.31个百分点;大企业呈现了不均衡发展,与2010年相比,有6家企业的产量增长率接近或超过100%,最高增长率为230%。


  “十二五”期间,饮料产品结构持续了“十一五”以来的调整趋势,碳酸饮料的占比下降了2.5个点,果蔬汁饮料的占比下降了近5个点,特别是包装饮用水上涨了近7个点,占比已接近饮料总量的半壁江山。“十二五”期间,爆发性增长的品类除包装饮用水外,还有植物饮料、蛋白饮料(含乳饮料、花生牛奶、核桃乳)、特殊用途饮料等。


  “十二五”期间,大企业继续建新厂抢地盘,外行企业转型新建饮料企业大力度投资,导致产能由“十一五”期间的阶段性过剩演变为全行业产能绝对过剩,目前饮料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也处于跌落式下滑。


  背负着“十二五”累积的发展包袱,“十三五”的饮料行业必然是在挑战中向着希望进发。“十三五”期间,中国饮料行业面对的主要挑战有国家经济环境的变化、消费需求的变化、舆论导向、消费群体增长放缓等。全国饮料行业同仁对未来充满信心:与自身纵向对比,感觉到的是失落,但由于低值易耗的特点,如果国家经济在今年年底探底企稳,饮料行业会率先反弹;我国目前人均饮料消费量仅有122kg(包括大桶水在内),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全行业将从“量”的提升转向“质”的提升。


  “十三五”期间,“更营养、更多元、更个性、更便捷、更智能、更合作”将成为饮料行业创新发展的主旋律。在国家实施的“三品”战略中,与“品牌”相比较,饮料行业更需要的是提升品质和增加品种。2015年下半年以来,植物蛋白饮料、燕麦等粗粮饮料、低糖无糖饮料、发酵饮料、营养素强化饮料等高价值新品不断,特别是生物发酵技术在饮料中的应用正在成为很多企业和研究机构的热门项目;“互联网 包装”、包装个性化将带来包装创新;产品定制、互联网 、 互联网将带来营销创新;智能制造、信息化管理将大大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和质量管控。随着饮料新品不断贴切消费需求,缓解和解决产能过剩,通过新型行业合作方式,对媒体舆论进行正确引导,为行业发展尽力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创新将在“十三五”期间广泛深入应用,也必将促进中国饮料从大到强的转变,加快“中国饮料梦”的实现。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