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大众汽车将斥重金在华打造全新生态圈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4-24  浏览:


  “在移动出行领域,中国是领先于其他市场的。这次合作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亚太区重点部署的移动出行项目。”近日,在“AI MEETS AUTO”战略合作发布会现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集团战略兼市场及销售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如是说。


  据了解,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投资1.8亿美元,与人工智能公司出门问问合作研发并应用车载人工智能(AI)技术。双方将合作成立一家各持50%股份的合资企业。


  据介绍,基于出门问问领先的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垂直搜索和主动式搜索技术,以及大众汽车集团在汽车领域的传统优势,该合资企业将进一步探索,为未来的智能移动出行提供解决方案。


  随着电动汽车、自动驾驶以及数字化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汽车产业正在跨入一个充满颠覆性的全新时代。包括奔驰、宝马以及大众汽车在内,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都立下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进化”的誓言。


  “在这个颠覆性的变革时代,我们必须时刻做好准备。”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发布会上直言,此次合作对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未来移动出行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意义重大。


  “1.8亿美元只是一个开始。”苏伟铭表示,“我们希望建立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移动出行生态圈,主要是三大块,涵盖十二三个项目。未来3年我们将要围绕这些项目开展工作。”


  要打造一个全新生态圈,无疑需要多个方面的项目作为支撑。截至目前,除了与一汽集团、上汽集团的长期合作,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在网络约车领域与滴滴出行展开合作;在分时租赁移动出行服务领域与首汽集团建立合作机制;通过与江淮汽车的合作,共同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


  “这一生态圈中会有各种形式的人工智能。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将这些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到一起。”苏伟铭介绍称,在移动出行领域,滴滴出行、首汽、出门问问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一个大的生态圈总是由很多小的生态圈组成的”。


  据透露,谷歌也是出门问问的重要投资方。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选择出门问问之前还与这家硅谷科技巨头进行了谈判。


  “我们需要携手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将眼前的挑战转化为机遇。”海兹曼表示,“出门问问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令人印象深刻。通过新的合资企业,我们将不断加强以人为本的移动出行服务,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进一步探索这些解决方案在世界范围内应用的可能。”


  出门问问创始人兼CEO李志飞认为,此次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合作将为出门问问的研发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大众汽车集团是一家重视新兴技术、始终致力于打造未来移动出行体验的企业。我们的使命正是重新定义下一代人机互动。出门问问将进一步开发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致力于为广大车主带来卓越的用户体验”。


  据了解,新的合资企业将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旗下多款车型以及其他品牌车型开发产品。首批产品将包括出门问问现有的智能后视镜。通过语音输入,该后视镜可以提供导航、信息点(POI)搜索、即时通讯、车载声控信息娱乐系统等功能。除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的车型,合资双方相信这些技术对整个汽车行业同样极具吸引力,并对为业界品牌开发相关产品持开放态度。


  在苏伟铭看来,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市场的转变是最大的。“最近一两年,我们在中国进行了比较大胆的尝试。”对于致力于成为未来移动出行服务先驱的大众汽车而言,此次合作是塑造未来移动出行方式的最新举措。但并不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会放慢寻找其他领域合作者的步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