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TCL集团拟投96亿元建模组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11-20  浏览:


  TCL集团11月17日晚间公告称,为了进一步扩大TCL集团半导体显示垂直一体化优势,优化TCL集团的供应链和制造能力,提升TCL集团整体竞争力,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公司拟在惠州市仲恺区陈江街道投资建设TCL集团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子项目,总投资约96亿元,其中惠州华星出资78.45亿元,TCL产业园出资17.55亿元。


  据了解,该智能制造产业园将主要生产液晶电视机显示模组、液晶显示器显示模组等终模组品。项目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华星光电最高世代液晶面板G11及G8.5代线配套工厂,也将为区域内外整机厂商提供高品质的液晶显示模组,进一步增强华星光电在新型半导体显示产业的实力。


  据了解,2009年11月创立的华星光电,主要从事半导体显示面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由TCL集团与深圳市深超科技共同设立,最初注册资本10亿元,TCL与深超科技分别认购50%。这之后的七年间,经过九次增资和六次股权转让,华星光电注册资本达到183.42亿元,深超科技退出,TCL持股比例达到75.67%。如今,TCL集团持股比例已经增至85.71%。


  近年来,华星光电一直是TCL集团的重要利润来源。资料显示,华星光电2016年为TCL贡献了半数的利润:2016年,华星光电实现营收223亿元,实现净利23.1亿元。目前,华星光电在全球电视面板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五,在中国大陆电视液晶面板厂商中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


  而受益于华星光电的液晶面板业务盈利大幅增长、多媒体业务持续改善以及金融与投资业务表现较好,TCL集团近日交出了今年前三季颇为亮眼的业绩成绩单,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2.1亿元,同比增长5.82%;实现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48.6%;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 23.9%。


  值得关注的是,据TCL集团透露,当前旗下华星光电产能提升并继续保持满产满销,四季度订单情况良好。目前华星光电量产的有2条8.5代线和1条6代线,并正在建设11代线和第二条6代线。2条8.5代线和1条11代线在深圳,主要生产电视面板。2条6代线在武汉,主要生产手机等小尺寸面板。全面屏方面,武汉华星全面屏产品的生产研发正在进行,预计第四季度可实现量产。


  最新公开资料显示,未来五年,华星光电将加大在智能设计、智能营运、智能制造、智能决策和智能架构等五个方面的投入建设,构建全球一流的柔性智造体系,努力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标杆企业。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半导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