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阿里巴巴计划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投资110亿泰铢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8-04-20  浏览:


  据《曼谷邮报》北京时间4月19日报道,泰国工业部称,阿里巴巴集团将向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一期工程投资110亿泰铢(约合3.5亿美元)。目前,阿里正为中国对手京东集团、腾讯控股公司进军泰国作准备,并应对Tarad.com等泰国本土电商网站的崛起。


  阿里的这笔投资标志着它将对京东、腾讯以及泰国电商公司发起新一轮攻势。在外国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泰国本土电商公司的市场份额预计将出现萎缩。


  
  阿里还将签署四份谅解备忘录,其中一份致力于通过阿里平台推广泰国的大米和榴莲。


  泰国工业部部长称乌塔马·萨瓦纳亚纳(Uttama Savanayana)称,阿里投资的东部经济走廊下属智能数字中心将于明年完工。阿里将在智能数字中心建立相关设施,使用其技术处理物流数据,服务泰国与中国之间的货运项目,并处理与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之间的边境贸易。


  “阿里的大数据将快速、高效地连接全球所有物流系统,”萨瓦纳亚纳称,“而且,阿里还将在近期与海关部门合作,升级和实现清关程序的数字化,支持阿里的运营。”


  他还表示,阿里的这些举措还将在新产品和服务的开发上提高泰国创业公司和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帮助他们进军全球市场。而且,阿里还会将其研发部门安置在智能数字中心。东部经济走廊办公室预计,阿里的研发部门将实现东部经济走廊的创新与泰国数字科技园区的对接。


  萨瓦纳亚纳称,马云将在周四造访泰国,在相关政府部门会见泰国总理巴育和其他官员,跟进未来投资项目,并就东部经济走廊的投资计划签署四份谅解备忘录。


  马云上一次造访泰国是在2016年10月。


  萨瓦纳亚纳称,阿里将与泰国政府合作推动人力资源的数字化转型,通过其电商平台支撑贸易。“我们将会建立一个名为‘数字人才’(Digital Talent)的项目。同时,阿里还提议在泰国建立一个阿里商学院,”他表示,“我们将在这一项目下联手其他教育机构来培训学生、研究人员以及讲师。”


  而且,泰国的创业公司和中小企业也将进一步发展,拥有更多经验,掌握数字技术技能,并且与区域性全球价值链相整合。在这一点上,阿里、泰国工业部将与泰国省一级的工业转型中心合作。


  阿里将与泰国旅游局合作,通过其网络平台开展旅游营销活动,与泰国旅游局的其他渠道对接,为未来的旅游开发大数据。


  泰国商务部很快将在天猫开设泰国大米旗舰店,把天猫作为泰国大米产品和榴莲在中国市场的电商销售渠道。


  萨瓦纳亚纳表示,阿里认为,在“泰国4.0”经济发展战略和东部经济走廊倡议的推动下,泰国有望成为一个数字和区域电商中心。他表示,全球68%的人口拥有手机,全球和亚太的活跃移动社交用户的年增速分别达到14%、16%。


  此外,到2022年时,电商业务营收预计将从今年的35.4亿美元飙升至58.3亿美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互联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