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分布式能源+海上风电 中海油开拓多元化业务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9-02-01  浏览:


  1月25日,中海油首个分布式能源项目“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初步设计在北京顺利通过审查,从2014年左右立项至今已过去5年。该项目是中海油南京空港能源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由中海油气电集团技术研发中心首次提供PMC项目管理。


  项目计划正常工况下年发电量5333万kWh,年外供热量10.75万GJ、制冷量14.31万GJ,原计划4台1950千瓦级燃气内燃发电机组和4台200万大卡/小时的烟气热水型溴化锂机组等辅助设备,后调整为2台3333千瓦级燃气内燃发电机组和2台烟气热水型溴化锂机组(余热制冷量3198kw,余热供热量2695kw)。


  随着天然气在综合能源项目的重要性不断增加,中海油也开始着力发掘这一新的业务增长点。


  中海油首席执行官(CEO)袁光宇表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将会更加关注天然气领域的机会。据中国电力网了解,许多国际石油公司的生产结构中,油气的比例基本上在七三开,有一些提前布局的公司,这一比例甚至高达五五开。


  根据中海油披露的2018年生产数据,“油气”的生产数据比仅为八二开。“我们会在天然气方面更加关注,目前我们天然气的生产比例仅为两成,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他说。


  在1月23日,中海油在香港举办2019年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新闻发布会上,中海油首席执行官(CEO)袁光宇同样宣告新的业务发展方向:“海上风电是可再生能源中,与我们契合度最高的能源,且市场规模巨大,未来前景广阔。”值得注意的是,中海油首次公布了其在海上风电业务方面的进展。


  袁光宇表示,公司在江苏已经准备进入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如果这一项目做得足够有示范性,将考虑继续扩展。“发展海上可再生能源,和我们公司的契合度最高,因为我们有在海上施工作业的经验。”他说:“向绿色低碳化发展,是我们的目标之一。”


  据一位中海油方面的人士向媒体解释称,目前这一项目尚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并没有进一步的数据可以透露。中海油是以投资参股的形式参与这一项目,和油气开采合同不同,不会参与项目的运营。


  事实上,中海油早在2006年,就在渤海湾建成了国内第一个海上风力发电站。


  2007年,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能源公司)成立,风电业务一度是该公司布局重点,其他业务还包括煤制气、动力电池、生物质能、太阳能及氢能等。


  2014年以来,中海油聚焦油气主业,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中海油新能源公司解散,同时大幅剥离风电业务。


  作为一家三大油中最有“国际范儿”的央企,长期在国际市场的摸爬滚打已经让中海油明白,单一的上游业务无法保证在油价暴跌的行情中全身而退,构建稳定的多元化业务才是竞争国际一流能源企业的压舱石。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海上风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