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兖州煤业拟184亿元揽入大股东煤化工资产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20-10-15  浏览:


  兖州煤业10月1日公告显示,公司拟以现金183.5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兖矿集团相关资产。包括未来能源49.315%股权、精细化工100%股权、鲁南化工100%股权、化工装备100%股权、供销公司100%股权、济三电力99%股权及信息化中心等相关资产。


  业内人士介绍,这一收购是近年来国内煤炭行业最大的一笔现金收购交易,体现了兖矿集团加速将其下属煤炭主业相关资产证券化的步伐,此次收购完成后,兖矿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将达到90%左右。


  从收购资产构成来看,未来能源49.315%股权作价108.18亿元,鲁南化工100%股权作价61.87亿元,两家公司均主要从事煤化工业务。根据披露的数据,未来能源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87.52亿元和22.45亿元,鲁南化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3.1亿元和3.89亿元。


  具体来看,未来能源、鲁南化工的主业均为煤化工业务。未来能源经营范围包括化工产品、油品的研发等;鲁南化工主营范围包括开发生产销售乙酸、乙酸乙酯、醋酸甲酯等化工产品。财务数据方面,未来能源和鲁南化工在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7.52亿元、63.1亿元,实现净利润22.45亿元、3.88亿元。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可实现对兖矿集团下属煤化工板块业务的整合,延伸产业链,优化公司主营业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提升公司价值和股东回报。交易完成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将新增标的公司与标的资产,能增大公司资产总额,提升公司营业收入,发挥协同与规模效应;通过延伸产业链,能提高整体经营业绩及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利于保护公司股东利益。此外,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与兖矿集团关联交易也将减少,有利于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


  近年来,兖州煤业加快了主业资产整合和非主业资产的剥离。今年3月27日,公司董事会曾通过决议,出售兖煤国际贸易公司、兖煤新加坡两家全资孙公司100%股权。两家全资孙公司都是从事非煤贸易业务,与主业关联度低,但占公司收入规模较大。根据公司当时披露的数据,兖煤国际贸易公司2018年收入228.5亿元,净利润0.88亿元,2018年底净资产0.6亿元;兖煤新加坡公司2018年收入291.7亿元,净利润106万元,2018年底净资产0.7亿元。两家公司2018年合计收入520.2亿元,占公司其他业务(主要是贸易业务)收入比重为54%。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煤化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