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毒胶囊将引发明胶行业大洗牌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5-09  浏览:


  2012年4月,据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披露,河北阜城县的学洋明胶蛋白厂、江西弋阳县的龟峰明胶厂等企业,将用皮革下脚料生产的工业明胶出售给“胶囊之乡”浙江新昌县的胶囊生产企业,制成的铬严重超标的空心胶囊又顺利进入全国各地的制药厂,最终成为各种品牌的胶囊药品流入市场。


  据调查,1吨食用明胶原材料动物筋骨皮的价格在2000~3000元,而工业皮革废料1吨仅需100~200元。由此可见,明胶生产是整个链条中利润最丰厚的环节,也是安全事件的源头。针对此次“毒胶囊”事件,华经纵横预测,药用明胶行业正面临一场质量危机,行业洗牌将不可避免,小型企业将失去市场,大型企业将重新整合资源,从而进一步扩大产能和市场。因此,对明胶行业中重质量、上规模的企业是一种机遇。


  目前,我国国内明胶行业正处于快速扩张时期。华经纵横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我国明胶市场容量逐步扩大,由28600吨增长至63200吨,其中骨明胶的市场容量占整个明胶市场的55%。在我国明胶市场迅速扩张的情况下,国内外企业表现不一:国外企业进入我国明胶市场时间虽短,但凭借充裕的资金、成熟的技术而迅速扩张;国内大部分企业无力随行业扩张而成长,行业内形成了众多产能几百吨的中小型生产企业。年产2500吨以上的大中型明胶民族企业仅有青海明胶、东宝生物、蚌埠丰原明胶有限公司等寥寥数家,其余则在浙江新昌一带有大量的作坊式明胶和胶囊企业,它们使用工业皮革下脚料来制作明胶的问题由来已久,但始终得不到良好治理,而低价招标模式更增大了对劣质明胶胶囊的需求。


  

2005-2010年我国明胶行业的市场容量图


  资料来源: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明胶生产企业产能统计表

企业

明胶产能(吨)

青海明胶

4500

法国罗赛洛集团

4000

东宝生物

4000

派宝公司

3000


  资料来源: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


  随着毒胶囊事件的爆发,加上目前国家对生物制品等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持,新医改的推进以及国家对医药、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加强,明胶产业的扶优汰劣、行业整合将是必然的趋势,不规范明胶企业将被淘汰,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明胶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整顿风潮之下,将加大药用胶囊行业的整合预期,未来可能至少将腾出20%的市场空间。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