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问题胶囊 我们还能相信谁?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5-15  浏览:


问题胶囊事件回顾

时间

事件

415

央视曝光厂商用皮革下脚料造药用胶囊。415日下午3点 河北警方在赶到一家工厂进行执法时,该工厂的厂房突然起火

416

药监局紧急叫停13个涉嫌铬超标药用空心胶囊产品

416

浙江新昌警方抓获22名问题胶囊涉案人员

416

涉事药企官网被黑

416

通化金马大跌超7%,青海明胶开始涨停之路

417

多省市调查问题胶囊,停售封存13个产品

418

问题胶囊企业被爆不止9家,无一家道歉仅两家召回

418

浙江新昌33批胶囊制品样品铬超标

419

卫生部长首度回应胶囊铬超标事件,称对中国药品要有信心

419

药监局公布首批胶囊药品抽检结果,修正药业等9家曝光企业均有铬超标

419

8点警方已抓获53名嫌犯


  资料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4月15日,央视报道,河北阜城县一些明胶企业把皮革废料熬成的工业明胶,卖给药用胶囊生产企业,由此流入包括知名药企修正药业、通化金马在内的9家药企,送检的13种药物被检出铬含量严重超标。


  事实上,我国早出现过食品或药品里含有工业明胶的事件,例如2009年工业明胶混入浙江金华一家乳制品企业的产品;2012年2月天津水产市场出现的“注胶虾”等。据调查,工业明胶中含有六价铬,对肝、肾等内脏器官易造成损伤,在人体内蓄积具有致癌性。此外,工业明胶中铅镉锰砷等有害物质也对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为了防范工业明胶进入食品和药品行业,2007年9月中国医药包装协会制定的药用明胶空心胶囊新标准规定了对金属铬的限制;2009年卫生部发布了食品生产中禁止添加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其中就包括工业明胶。但是这些规定显然不能阻止问题胶囊的发生。


  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是中国两大明胶基地之一。早在2004年,在媒体曝光当地工业明胶流入食品企业后,当地政府也曾对非法企业进行查处。时至今日,工业明胶仍在非法流向食品药品企业。根据调查,“问题胶囊”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抓政绩而不顾人们生命健康安全,对问题胶囊的生产企业仅仅是睁只眼闭只眼。


  苏丹红事件、三鹿奶粉事件、问题胶囊事件……一次又一次的弃人民健康生命安全于不顾,消费者还能相信谁?华经纵横认为,将问题归咎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不健全已经意义不大,种种事件表明监督管理制度和机构实际上形同虚设。相信和三鹿奶粉事件过后,多数人表示坚决不买国产奶粉一样,我国药品行业也将出现信任危机,这对于整个胶囊行业、药品行业、酸奶和果冻等食品来说是巨大的损失。此次问题胶囊事件必将引起胶囊行业的整合规范,我国医药市场将整合掉一部分违规的产品和企业,希望能为我国制药行业带来一个新的环境和转机。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