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上海市钢铁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印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7-23  浏览:


  2012年7月10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上海市钢铁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回顾了“十一五”期间,上海钢铁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以及面对的瓶颈问题,总结了过去钢铁行业发展经验,对“十二五”发展环境和趋势进行了分析,并制定了“十二五”期间上海市钢铁行业发展规划。


  上海市钢铁行业“十二五”期间发展目标:上海钢铁产业努力形成精品集聚、技术领先、低碳发展、服务先行、数字化经营的新型产业体系。(1)总量规模目标。2015年,上海市钢铁行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左右,“十二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300亿元左右。(2)产品发展目标。上海成为世界主要的汽车板、电工钢等高端产品的供应地,冷轧汽车板、取向硅钢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分别达到50%、35%,具备较强的国内和全球市场影响力。(3)技术创新目标。使重要企业宝钢集团成为世界钢铁产业技术领先者,提高技术,达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水平。(4)低碳发展目标。推动钢铁行业与城市的和谐发展,引领中国钢铁产业绿色发展。2015年上海地区钢铁主业吨钢综合能耗不超过580千克标准煤。


  上海市钢铁行业“十二五”期间发展重点:上海市将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民用航空制造业、先进重大装备制造业、海洋工程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推进钢铁高新材料发展,钢铁产品总体向“高强韧、耐腐蚀、易焊接、长寿命”方向发展。其中的汽车用钢、电子电器用钢船舶用钢、石油化工用钢、.能源设备用钢、民用航空用钢、轨道交通设备用钢、港口及工程机械用钢类产品重点发展。


  华经纵横认为:通过钢铁行业的“十二五”规划,未来上海市钢铁行业结构将得到进一步调整,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上海钢铁产业与城市将呈现融合发展局面。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与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息息相关。未来,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强引导作用,不断得建立和完善政府机制,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预升级。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