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2012年1—5月国内钢材产量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7-27  浏览:


  根据统计数据可知,2012年1-5月,生铁和粗钢产量增幅较慢,而钢材产量增长较快。2012年1月,国内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分别为5427万吨、5673万吨、6803万吨,5月份,国内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分别增长为5734万吨、6123万吨、8167万吨,与1月相比,增长速率分别为5.67%、7.93%、20.06%。可见,国内市场对钢材需求呈现稳定增长趋势,且粗钢产能过剩是形成粗钢和钢材产量增长速率差距较大的主要原因。


  图12012年1-5月钢铁行业产量统计


  由下图可知,2012年1-5月,热轧薄板产量增长幅度较大,其余钢材产量增幅较慢,并且,热轧薄板产量在3、4、5月增长幅度趋于稳定。钢材产量大小排序依次为钢筋最大,其次是中板,再次是冷轧薄板,最后是热轧薄板。2012年1月,国内钢筋、中板、冷轧薄板、热轧薄板产量分别为1188万吨、290万吨,176万吨、38万吨;5月份,国内钢筋、中板、冷轧薄板、热轧薄板产量分别增长为1472万吨、328万吨,215万吨、67万吨,与1月相比,增长速率分别为23.84%、13.23%、21.83%、74.93%。可见,国内钢材需求市场对钢筋产品需求量最大,其次是中板、冷轧薄板,对热轧薄板的需求量最小,热轧薄板的增长幅度较大,说明国内对热轧薄板的市场需求量增长急剧。


  图22012年1-5月钢材市场产量统计


  华经纵横认为,虽然我国钢铁行业发展趋于稳定,甚至有减慢的趋势,但是随着国内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尤其是下游消费领域如房地产、汽车、家电等行业的不断发展,对钢材市场需求量的增长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未来,我们预计钢材市场产量将进一步稳定增长,而对建筑钢材、汽车用钢板的市场需求量增长尤为突出。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