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市场定位调研方案


 市场定位调研概述

STP理论是指企业在一定的市场细分的基础上,确定自己的目标市场,最后把产品或服务定位在目标市场中的确定位置上。具体而言:




 市场定位调研价值

市场定位调研是市场营销活动中较为重要的战略内容之一。它以消费者的表象需求和潜在需求为导向,通过深入细致的市场调研分析,实施市场细分、目标市场选择和产品市场定位等策略,为市场营销指明方向。华经纵横市场定位调研价值主要体现在:




 市场定位调研方案

1、市场细分研究
  市场调查中的细分市场研究可以帮助企业更清楚地了解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特点与消费或使用特性,能帮助企业更好地锁定目标群体,更有效地针对不同层次用户进行推广宣传。

  华经纵横市场细分研究步骤如下:


  细分消费者市场的标准包括地理因素细分、人口与社会经济因素细分、心理因素细分、购买行为细分、受益细分。产业市场则还要涉及到用户行业、用户规模、用户地理位置等因素。

  华经纵横市场细分研究的基础如下:


  华经纵横市场细分研究的主要方法如下:


2、目标市场选择
  根据各个细分市场的独特性和公司自身的目标,共有三种目标市场策略可供选择:


3、市场定位研究
  对某一类新上市产品(项目)来讲,在进行了市场细分研究基础上,进一步需要的工作就是市场定位。市场定位十分重要,正确的市场定位会使该产品顺利地进入市场,并建立起自己的品牌;相反,如果定位出现了偏差,会使市场营销计划受到严重阻碍,甚至导致产品入市失败。华经纵横市场定位工作主要分为四个部分: